BBC 认气候变化报道「假平衡」(图)

发布 : 2018-9-10  来源 : 明报新闻网


用微信扫描二维码,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
包括美国和法国等多国逾100 城市, 上周六(8日)响应「气候起义」(Rise forClimate)活动发起游行,示威者要求各地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应对气候变化。图为加州三藩市有修女打扮的示威者出席活动唱歌。(法新社)


英国广播公司(BBC)上周四(6 日)向员工发通告,承认公司的气候变化新闻报道经常有误,认为报道毋须刻意加入「否定者」的意见来质疑科学界已确认的气候暖化定论,认为这样反而会造成「假平衡」(false balance)。

刻意加入「否定者」 质疑科学定论英国关注气候议题的网站Carbon Brief 上周五表示取得该份通告。BBC 新闻总监昂斯沃思在通告里指出,往后数月将有多个关于气候变化的重要事件,读者亦希望看到更多相关新闻,为此推出课程,为准确报道提供指引。

BBC的通告承认气候变化是个复杂议题,而BBC此前的报道经常有误。通告指出,科学界已知人类改变气候,而气候的确正在转变,只是「如何改变」则较难证明。BBC认为应以联合

国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」(IPCC)的立场为准。通告提醒要注意报道「假平衡」的问题,认为毋须为求公正,而刻意加入否定气候变化者的意见。通告亦提醒,需注意区分科学推断咬断老公生殖器和乏根据武断言论的分别。

Carbon Brief 称BBC 有此举动,源于英国通讯管理局(Ofcom)今年4月初裁定,BBC广播

四台去年8 月访问否定气候变化的前财相劳森(Nigel Lawson)时未有对其言论提出充分质疑。

劳森声称气温过去10 年没有上升,与事实不符,但记者未有质疑,引起外界批评。BBC去年10月已致歉。(卫报/Carbon Brief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