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裁定报道反修例偏颇 华官媒面临钉牌(图)

发布 : 2020-5-29  来源 : 明报新闻网


用微信扫描二维码,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
英国广播电视监管机构英国通讯管理局(OFCOM)周二发表调查结果,指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「环球电视网」(CGTN)去年报道香港反修例运动的节目缺乏应有公正,会研究是否施罚。图为CGTN今年5月播出的反修例相关节目截图,旁白中受访者说「他们(示威者)的背后一定有组织」。(影片截图)


【明报专讯】央视旗下的环球电视网(CGTN)去年在英国播放的香港反修例节目,被判定违反英国广播条例的中立原则,可能面临罚款或吊销广播执照。中国驻英大使馆昨日称节目客观透明,吁监管部门重新判定。

英国通讯管理局(Ofcom)去年9月就相关节目展开调查,周二(26日)发表报告。

《卫报》引述报告称,CGTN去年8月至11月的5次反修例节目,侧重讲述示威破坏经济,极少有提到示威者上街的原因。Ofcom认为,节目大部分时间报道香港政府的意见,未有给予另一方意见足够比重,「只对暴力做了一个方面的呈现,给出的印象是抗议者才是对暴力和混乱唯一有责任的一方」。

CGTN回应称,曾尝试访问示威者,但遭拒绝。据BBC报道,CGTN有15个工作天时间回应指控。倘局方决定处分,CGTN可能面临罚款甚至被撤销广播执照。

央视新闻昨日引述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回应称,CGTN在英国落地17年来,为传递中国声音、传播中国文化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;报道反映港人希望尽快止暴制乱、恢复秩序的心声,完全开放、透明、客观,希望Ofcom作为独立监管部门,秉持公平公正原则重新考虑判定。